English

新世纪 期待怎样的师范教育

2000-12-28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

新世纪,对我国教育充满挑战,师范教育更是首当其冲,目前的师范教育不能适应中国教育未来发展的要求。兴教育,必先强师范——

转变的阵痛

十年前,师范教育曾面对空前的窘境。一些师范院校招生都成了困难。当时,有识之士提出了“让优秀毕业生报考师范”的口号,但反响平淡。今天,随着社会对教育的重视和教师地位的提高,师范院校的招生早已不再是什么问题,但谈起如何提高师范生的素质和师范教育质量等话题,仍然不很轻松。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连秀云认为,目前师范教育正处于一个转型期,许多传统观念与做法与现实要求不适应,师范教育的改革势在必行。

记者采访到的教育工作者都承认,要实行素质教育,首先要转变教师的观念,特别是转变对学生的评价观念和手段。这种转变在师范生中就必须开始。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系教授郭德俊说,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,是观念、行为、操作方式的彻底转变,而不是简单的形式上的改变。

对此,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教授康健打了一个比喻:像人对自然界的不合理开发一样,人类对自身的教育长期处于片面的状态,必然要遭到报复,甚至是非常严酷的报复。他直言,现在的中小学教师队伍不理想,那些素质全面的老教师在长期的应试教育过程中,强化了应试的一面,而全面素质则在退化,用进废退,不可避免;年轻教师自身就是从应试教育过程中走过来的,其他素质本来就薄弱,再加上社会上不断强化的考试机制,实行素质教育就更难了。

首都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沈孝本说,为了改变师范生们已经形成的评价观念,学校特别强化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,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科研活动,改变社会上对师范生“教书匠”的批评。由该校生物系学生参与的“青春期性教育研究”课题获国家优秀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,填补了我国该研究领域的空白,也是首例地方院校获得这一奖项的最高奖。通过这种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,使师范生重新树立考试、分数与全面素质之间的参照系,强化他们素质教育的新观念。

课堂里的革命

对于减少正常的课堂教育,增加更多的课外活动,教育专家提出了不同的看法。郭德俊认为,素质教育主要应在课堂上完成,要打好基础,使学生可以积极主动地学习,使学习也带上享乐色彩。她说,学习是一个艰苦的过程,绝不能一提素质教育,就盲目地讲轻松愉快。学习的快乐是建立在艰苦努力的基础上的,是苦中作乐,苦中有乐,这一点,必须向学生讲清楚。在教与学的过程中,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在探索和实践的过程中享受到掌握知识的快乐。

她说,一段时间以来,EQ(情商)概念在社会上很热,这说明成年人同样面临着培养情感、意志和社会交往能力的问题,也需要进行素质教育。过去在课堂上,老师是在千方百计地控制学生,现在则要引导、帮助学生创造性地学习。在提高学生文化素质的同时提高他们的创造性与实践精神,这就是素质教育,这种教育必须在课堂主渠道完成。这就要求教师一方面教会学生知识,另一方面要教会学生掌握知识的方法,两者不可分割。

康健认为,就是在应试教育中,也同样体现着教师的素质。要成为一个教会学生考试的老师也是非常不容易的。重要的是,教师在与学生的交往过程中,自身的人格、个性也在不断地加以完善,教师与学生一同成长,如果教师有了一种健康的生活,不断地丰富自己,积极向上,并将这种生活态度带到课堂上,教师就是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,就是素质教育。相反,如果教师的素质不行,或者教育与实际情况脱离,先进的、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也会变成应试教育的翻版。他说,一个美国学生曾写文章表示,中国人竟然将MBA这种有很强的实践性、操作性的课程变成了考试、抄作业的方式,感到非常震惊。可见,脱离了实践与创造,教育就只会失败。

一位师范生告诉记者,他非常欣赏老师在课堂上从书本出发、但不拘泥于书本的教学方法。他说,在师范院校,学生们学习的不仅是把书教活的技巧,更是充实自己、提高自己、同时也提高学生素质的一种途径。

重塑师魂

第三次全国教育会议决议指出,综合性大学也可以搞师范教育,打破了师范院校一统师范教育的格局,使师范院校承受了空前的压力。因此,师范院校必须强化学生的素质教育,努力做到知识、能力与素质并重,以适应新世纪对教育工作者的更高的要求。

沈孝本说,为了适应新的形势,首师大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,如学校规定学生既可以在6年内修完全部学分毕业,比正常的毕业时间延长了2年;也可以在3年内学成毕业,比正常毕业时间缩短1年。这种弹性学分制使学生有了更多的时间选择发展方向,更多的与社会接触,培养综合素质。

为此,学校开设了数十门公共选修课,扶植了几十个学生活动社团,开展了读书工程,要求学生在毕业前自己动手制做多媒体课件。学校还注意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,增设了12个辅修专业,使优秀毕业生实现了一专(科)一本(科)。

专家指出,我国提出素质教育的背景是社会出于对应试教育的不满、对全面型人才的渴求,但教育有其自身的规律,一窝蜂、一刀切都不可取。所以,师范教育切忌人云亦云,师范生应当掌握开启智慧、激发信心的教学方法,建立积极向上、不拘一格的评价观念。康健说,教育是双向的,很难如法炮制。但是每一个教师都应该明白,实践和交往不仅仅是成长的需要,也是人的一种基本权利。通过师范教育,要让受教育者有更健全的人的素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